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16 10:01:39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明电〔202228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较好,符合考评工作各项要求,但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更新不及时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提醒重视不够,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源城区东源县、连平县政府门户网站“河源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其中源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错误表述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部分单位不够重视问题整改。部分单位对市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指出的问题不够重视,出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未及时更新情况。如,东源县、和平县、紫金县政府及市高新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社保局等单位多次出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市高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市乡村振兴局的政务新媒体出现更新不及时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县(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市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避免出现整改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二)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做准做精做细政策解读,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办好企业群众实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要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巩固拓展主流舆论阵地。

(三)规范网站管理,完善各类功能。政府网站要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智能的搜索服务。要持续规范政府网站管理,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出现系统无响应、功能失效等情况,加强用户端测试和性能优化,确保图标指引、链接跳转指向清晰明确,使业务系统功能可用、实用、好用。

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质量和服务水平。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2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源城区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

源城区人民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2

东源县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

东源县人民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3

连平县人民政府

门户网站

连平县人民政府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新媒体名称

第三方平台

主办单位

存在问题

1

河源国家高新区

抖音短视频

高新区管委会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

河源财政

微信

市财政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3

河源自然资源

微信

市自然资源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

河源扶贫

南方号

市乡村振兴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采样时间: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