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20 10:10:37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府办明电〔20224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较好,但依然存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不够重视问题整改突出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不良网站暗链、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内容中存在不良网站暗链,本季度被省府办公厅点名通报;东源县、紫金县、和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市发展改革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二)部分单位不够重视问题整改。部分单位对市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指出的问题不够重视,需多次提醒才进行整改。如,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等单位多次出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的重点领域栏目,连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存在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情况;东源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一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二是要严格规范转载发布行为,原则上只转载党和政府以及有关主管单位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转载发布包含网页链接的信息内容。三是要加强对外部链接的监测巡检,确保所有链接有效可用,及时清除不可访问的链接地址,避免产生错链、断链、暗链。四是要高度重视市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服务外包的资质审查和风险管控,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升运维监管能力要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助力构建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三)编制发布政府网站2021年度报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认真组织网站2021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认真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于2022年1月20日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好整改落实。特别是春节临近,要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确保春节期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3       

 

 

 

 

 

  

附件1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网站名称

主办单位

问题

1

东源县政府

门户网站

东源县人民政府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多个空白栏目

2

和平县政府

门户网站

和平县人民政府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3

紫金县政府

门户网站

紫金县人民政府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4

连平县政府

门户网站

连平县人民政府

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

 

采样时间:202112171231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序号

单 位

问题

1

市发展改革局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2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

3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4

市生态环境局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

5

市市场监管局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

5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采样时间:202112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