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25 09:53:08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钟文俊 通讯员 刘清曼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紫金、龙川、和平、连平、东源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汇报,进一步了解我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支持、队伍建设、资金投入,传承体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情况。


通过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调研组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坚持保护挖掘并举、传承创新并重,有力推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调研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保护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抓实抓细非遗保护工作;要立足保护工作实际,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认定、记录、建档等基础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激励和扶持力度,强化传承载体建设;要深挖非遗的精神内涵,讲好非遗传播的“河源故事”,探索创新“非遗+”发展模式,科学做好植入业态策划,激发非遗新活力;要加强宣传推广,树立起支持和参与保护非遗的意识,营造自觉保护非遗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光、骆超,副市长曹建忠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