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灯塔盆地灌区和平片区动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30 09:52:2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灯塔盆地灌区和平片区动工建设.jpg

■项目动工现场特约记者 朱景优 摄


○本报讯 记者 叶春雨 特约记者 朱景优 昨日,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和平片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动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和平县两个中型灌区正式动工建设。


市委副书记吴青川出席动工仪式并致辞。


据悉,此次动工建设的和平县桂陂头、月坑两个中型灌区改造工程项目,设计总灌溉面积2.51万亩,总投资1.85亿元,分两年建设,建成后可基本恢复灌区原有规模,受益人口4.8万人,灌溉保证率达90%以上。其中,桂陂头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01万亩,涉及林寨镇11个村;月坑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涉及东水镇14个村。


吴青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动工建设表示祝贺。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领会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举措,凝心聚力,持续发力,确保工程建设高效推进、早日发挥效益。和平县要以此次动工仪式为契机,乘势而上、狠抓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早日解决灯塔盆地群众最渴望、最迫切的灌溉用水问题。市水务局要继续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推进灌区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激发灌区活力,为灯塔盆地打造高产、稳产、节水、优质、高效标准农田奠定基础。同时,要以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进灯塔盆地范围外的14宗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构建全市水利灌溉现代化管理体制,为河源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平县坚持把灌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每周调度”机制,优化调整近、中、远期实施方案,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立项、勘察、设计和招标等工作,目前已具备现场施工条件。接下来,该县将抢抓秋冬季水利施工“黄金期”,强化施工、运行全流程监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灌区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成灌区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