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市委、市政府第五场县区现场会走进东源,全面检阅东源发展“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0:30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记者 郝晓楠 方新苗


“东源积极对冲不利因素影响,形成了发展的‘小气候’,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昨日,市几套班子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走进东源县,深入园区、企业、项目现场,实地感受基层发展一线的生机活力,共同为东源开创又快又稳发展新局面出谋划策、“把脉问诊”。


以工业化思维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在东源县船塘镇群丰村和黄沙村的山林间,一大片现代化楼房坐落于此,如果不进去察看,绝不会想到这些楼房竟然是猪舍。走进6层高的楼房,一间间宽敞明亮的“育肥室”让人大开眼界,这里配备了现代化喂养设备、高压清洗设备、污水循环处理系统、自动除臭系统,全部实行机械通风、机械喂料、机械刮粪等智能化生态养殖模式,不仅大大提升产能,还有效解决了排污问题。


这里是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船塘镇投资建设的生态种养结合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规划建设3个养猪生产基地、1个蓝莓种植园和1个西柚种植园,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出栏生猪78万头、果蔬供应6000多吨、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年产值可达20亿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我们还将同步在这里投资建设东瑞生猪屠宰加工及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延伸生猪产业链。”东瑞集团负责人表示。


东源拥有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市数量最多,我市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六成在东源,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有可为。以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正是“东源路径”。在灯塔镇,广东新供销天业(东源)农产品冷链加工基地项目正加快建设,该项目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冷链产业,建成后可为企业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农产品加工、城际配送、冷链干线、预制菜加工等系统服务,助力河源优质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


从生产端到供销端,从产品升级到物流体系,东源正加快推动农业向二、三产延伸,向精深加工延伸,向高附加值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正不断发生“聚变效应”。


坚持“项目为王”


工业发展蹄疾步稳


在位于仙塘镇的东源县先进材料产业园,广东晟源永磁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的现代化厂房正拔地而起;走进位于深圳盐田(东源)共建现代物流园的万利科技项目,厂房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成,部分生产线正在进行试投产,主要生产家具环保新材料,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以上……塔吊林立、设备轰鸣,在东源县工业园区里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东源工业发展的磅礴能量。


“无工不富”。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东源县围绕市委加快培育“五大产业”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摆在重要位置,瞄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平台扩容增效,积极开展全链条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引导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用心用情助企纾困,抓实实体经济稳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东源共有工业企业39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15家。今年1-7月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6.74亿元、增长8.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7.77亿元、增长6.5%,完成工业投资24.47亿元、增长59.5%,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千方百计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东源贡献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产业发展‘全面开花’,发展态势非常好……”看项目、摸情况、听汇报,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纷纷点赞东源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东源县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精准指出不足之处,提出中肯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要增强大局意识,尽力而为,促进经济回稳向上。”“要持续抓实产业发展这个硬支撑,坚定产业兴县、项目为王主路径,为全市做大做强‘五大产业’作出贡献。”“要乘势而上、优化环境,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要集中资源力量投向灯塔盆地,形成‘众星捧月’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学府大桥等交通项目建设,全面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要依托好山好水多做文章、多做探索,不断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打造绿色发展的样板。”……


这次现场会,既是全面检阅,更是加油鼓劲。东源县委、县政府表示,将以“行至半山劲更足”的攻坚精神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姿态,千方百计抓发展、护稳定,努力开创又快又稳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和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东源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