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广东电网将投75亿支持河源电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5 12:00:47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方新苗 近日,河源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东电网)签署了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广东电网副总经理王昌照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未来5年,广东电网计划在河源电网投资不低于75亿元,优化电网发展布局,预计至2025年底,全市将形成拥有134座公用变电站的坚强供电网络。


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将加大河源电网建设投资力度,推动目标网架建设顺利实施,争取“十四五”期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500千伏外环东段工程、河源紫金220千伏江东输变电工程、河源220千伏河源站GIS改造工程、河源紫金220千伏义容(坝山)输变电工程、河源220千伏万绿湖(白田)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满足水经济产业园、跨江融合发展区等园区发展用电需求,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力争河源用电保障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此外,广东电网还将在电力保供、用电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协议提出,广东电网将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核心,支持河源本地具有支撑性作用的电源项目建设,统筹谋划河源本地电厂富余电力外送通道和外部电力送河源的电力通道,提高河源电网在粤东北的枢纽地位,满足未来电力需求;按照河源产业空间总体布局,深度开展片区电力专项规划,推进电网建设,为河源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协议还提出,广东电网将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在河源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开展政府部门、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公共机构等场所的充电设施建设,建成布局合理、覆盖乡镇的高效充电服务网络,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实际需求。


据悉,2021年,广东电网在河源的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4亿元,同比增长44.3%;建成主网项目17个,投运赣深高铁河源境内3座220千伏牵引站;抢抓时间窗口完成500千伏源和电厂二期接入系统工程建设,提升供电能力200万千瓦。


王昌照表示,广东电网将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优化电网发展布局,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加快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为河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