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河源籍艺术家邝以明获第六届“啄木鸟杯”优秀文艺长评奖
发布日期:2022-01-24 09:15:14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发布典礼在云端举行,河源籍艺术家邝以明所撰论文《印迹:晚清民国岭南印学的发展及其文化融贯》获评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1月19日,在广州的邝以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是对岭南印学的学术魅力不为学界所认同、所理解的当下,对之进行多年思辨与客观评论的结果。他表示,作为新文艺群体中的一员,通过研究晚清民国岭南印学这一特定时空的‘冷门绝学’,能在这次评选中得到认同,反映出中国文艺评论界对新文艺群体评论家的呵护,以及当下文艺评论视角的扩大和空间的延伸,这实际上是中国文艺评论繁荣的重要表征之一。据介绍,岭南印学在近代艺术史研究中是个薄弱环节,《印迹:晚清民国岭南印学的发展及其文化融贯》以此为研究对象,可弥补部分空白。文章在史料梳理上下了较大功夫,有考有据、文献扎实、条理清晰,有较强的学术性,对印学理论建构有参考价值。


  “啄木鸟杯”评选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文艺评论最高级别奖。“啄木鸟杯”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本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分设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3个项目。此次推优共收到报送作品548份,其中著作62部、长评307篇、短评179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年度优秀文艺长评文章20篇、年度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0篇。


  邝以明是源城区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中国画教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暨南大学文艺学专业文艺美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教育厅学校美育专家库专家,广州博尔赫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文艺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