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生育医疗费联网一站式结算
发布日期:2021-09-18 09:14:16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生育医疗费联网一站式结算.jpg

■市民朱女士在源城区人民医院进行生育医疗费联网一站式结算本报记者 梁驱远 摄

  “对比之前一孩时复杂的报销程序,我真的觉得非常便民,一孩时要回到医保经办机构去办理报销,现在只要在医院就能一站式解决,省时又高效。”近日,喜添二孩的市民朱女士在源城区人民医院进行职工生育医疗费联网直接结算,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地带着资料在医保经办机构和医院两头跑,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河源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着力优化便民服务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7月以来,为加快推进“便民医保”工作,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标,市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大数据优势,着力深化生育保险制度改革,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源城区人民医院作为试点的定点医疗机构,全力开展职工生育医疗费和城乡居民生育一次性医疗补助联网直接结算工作。工作开展后,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人员(不含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期间的失业人员以及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均可实现职工生育医疗费以及城乡居民生育一次性医疗补助的联网直接结算。


  据了解,在以往,职工参保人不仅需要全额垫付住院费用,还要连同住院资料带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而如今,职工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作产前检查或分娩住院的,首次接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只需事先为参保人办好联网结算信息备案手续,填写《河源市基本医疗生育治疗费联网结算信息备案表》并上传,即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联网直接结算,且不管是产前检查还是分娩住院,职工参保人在一个孕期内只需做一次备案登记。


  此外,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分娩的参保人,只要是在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生育医疗费用,便可享受自然分娩补助1500元、剖宫产补助3000元,有效地减轻了参保人的经济压力。


  市医保管理中心待遇部负责人谢慧清表示,接下来将增加全市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开展职工生育医疗费和城乡居民生育一次性医疗补助联网结算,惠及更多参保群众,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此外,今年10月1日起,按照《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有关规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生育医疗费报销范围,最大程度方便和惠及参保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