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小积分”激发履职“大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17 15:49:36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村庄整洁加分、工作靠前加分、干部主动作为加分……今年8月,紫金县敬梓镇印发了关于《敬梓镇村(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细则(试行)》(下称《考核细则》),对该镇9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赋分,通过“三个专”全面试行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激发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大动能”。


  根据《考核细则》,成立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敬梓镇村(社区)干部积分制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村干部责任分工,抓好工作督导,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每半个周期汇总通报积分情况,对积分较低、排名靠后的村(社区)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做好警示督促工作。在镇、村(社区)两级联动下,不断优化工作效果,建立健全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积分结果与年度考评、绩效奖励、评优评先、干部培养、惩戒问责等直接挂钩。


  《考核细则》施行以来,敬梓镇通过“奖罚分明”,推动村(社区)干部在工作中奋勇争先,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气氛。敬梓镇中联村“两委”干部因连续3日发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累计70人,获全镇通报表扬,并获得加分奖励。敬梓镇通过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


  据敬梓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积分周期结束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积分进行全镇排名通报,将工作实绩进行评价区分,让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村(社区)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建立“积分考核看个人,年度汇总不离村”的评价体系,既鼓励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又不脱离村(社区)工作的整体推动,荣辱与共,树立“以实绩换实效”的良好工作导向。


  “小积分”激发履职尽责“大动能”。敬梓镇通过全面试行积分制管理,有效解决村(社区)干部管理上“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三大难题,以积分制管理为强力抓手,明确工作目标,激发工作活力,全面开启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同心聚力、同频共振新局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