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连平县投资超2亿元建设县城新水厂
发布日期:2021-09-14 09:37:21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连平县投资超2亿元建设县城新水厂.jpg

加快建设的连平县城新水厂

连平县上坪镇下洞村,青山环抱、绿水环绕,大型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建设场面一片火热。数月来,在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加紧作业下,发电楼、综合楼、制水厂净水构筑物等已初见雏形,一座现代化自来水厂初具规模。


近日,记者走进连平县重点民生项目——县城新水厂建设项目现场了解到,该水厂一期项目总体工程已完成63%,预计2022年11月竣工投产。届时,新水厂将解决县城居民及周边农村7.5万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县城分区域供水将成过去式。


充分调研


推动解决水源问题


长期以来,连平县城及周边农村供水主要依靠鹤湖水厂和密溪水厂。在丰水期,这两个水厂尚且能满足县城居民的用水需求。但遇到干旱、枯水期,用水紧张问题尤为突出。“每到秋冬,县城要分区域供水,而高楼层住户要提前蓄水,或者用抽水机才能用上自来水。”家住连平县城的王先生说,近年来随着县城人口增多、枯水期变长,供水问题愈发明显,给大家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居民要生活,城市要发展,用水难的“痛点”亟需解决。开辟新水源成了连平县的共识。在县委、县政府推动下,经过专家、学者广泛调研,县城新水厂采取上坪镇三洞河取水点与内莞镇显村桥头湾取水点两点联动供水方案。


据悉,桥头湾水库库容20万立方米,水质常年检测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二类水质标准,符合饮用水条件。2020年12月,县城新水厂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新水厂一期水源点在桥头湾水库,工程二期计划在水库上游7.5公里处的三洞河建设450万立方米供水专用水库。


日供水量3万吨


惠及7.5万人


“项目自去年开工至今,厂区建设进展顺利,厂区土建、设备安装工程计划在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隧道工程、厂区工程、输水管道工程均同步施工。”在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蔡业介绍,县城新水厂一期项目共投入2.05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水厂1座、11.8公里供水管道、 1.8公里管线隧道及4.4公里道路工程。其中供水管线分为A、B、C、D四条线路,途经上坪镇下洞村烂泥径、径口、分水垇,元善镇警雄村、东河村至南方酒店,目前施工方正在铺设D线供水管道。


蔡业介绍,管线隧道工程是目前项目建设的难点所在。内莞镇山峰连绵不绝,为了缩短引水距离,节省建设成本,施工单位实施了引水穿山隧道工程,全程1810米。面对隧道地质条件差等复杂问题,施工单位在确保施工人员、设备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实行三班倒,围绕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开展全力攻坚,目前已贯通380米。


“施工合同计划2022年11月竣工投产,如今整体项目已完成63%,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有望提前竣工。”蔡业说,项目建成后供水规模将达3万吨/日,不仅解决县城居民7.5万人用水问题,对提升连平县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