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我市制定灯塔盆地垦造水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16 10:50:22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灯塔盆地垦造水田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日前出台,全力推进灯塔盆地垦造水田,助力灯塔盆地建设广东省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根据方案,今年我市拟选定灯塔盆地范围内6794亩地块纳入2020年度垦造计划,力争实现新增水田约5000亩目标。


根据方案,灯塔盆地垦造水田工作总目标任务是计划垦造水田约10.97万亩,其中,近期(2020—2024年)约1.5万亩;远期(2025年及以后),结合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以及区域灌渠工程,解决当地水资源不足问题后,再实施约9.47万亩。其中,今年优先选择自然条件好,特别是现状规模集中连片、水源保障、适宜规模化开垦的地块纳入2020年垦造计划,拟选定6794亩地块(东源县船塘镇2553亩、骆湖镇4241亩)作为灯塔盆地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建设范围(实际面积以经批准的规划设计为准),力争实现新增水田约5000亩目标。


方案指出,灯塔盆地垦造水田工作按照“市政府牵头、市级部门监管验收、县(镇村)组织实施建设”的模式推进。县级政府(东源)是项目推进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原则上委托县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土地整治机构或国有企业作为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垦造水田工作,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在2021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