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国道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拟于本月中旬开工
发布日期:2020-07-09 10:01:08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昨日从市公路局获悉,国道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拟于本月中旬开工,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


国道205线是我市重要的干线公路之一,是梅州、河源两市连接珠三角的重要通道,也是车辆进出粤赣高速、济广高速、汕昆高速、汕湛高速的主要通道。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该路线市区段的国道过境功能已逐渐转变为市政道路功能,综合交通量迅猛增大,车辆通行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国道快速疏散过境交通的通行条件,国道205线热水至埔前段进行改线已势在必行。


据悉,国道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起于东源县仙塘镇赤径村,接既有国道205线及规划西环路,经东源蝴蝶岭工业园、滨江新城,江东新区高铁新城、临江工业园、高新区,终于源城区埔前镇,接既有国道205线及龙岭五路。项目全长36.169公里,设特大桥4161米/3座,大桥3758米/12座;设长隧道1725米/1座,中隧道980米/1座,短隧道345.5米/1座;设互通式立交8处,平面交叉3处;设天桥236米/3座,涵洞67道。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公路路基宽度33米。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对本项目先行工程(第1标段)施工图设计进行了批复,路线长7.319公里(K1+820-K4+100、K30+800-K35+838),设特大桥2777.4米/2座、大桥318.9米/2座、涵洞5处;设东源大道、沿江路(江东新区)互通立交2处。先行工程主要是项目控制性工程——南北两座跨江特大桥,其中位于东源县的古云东江特大桥桥长1525.7米,连接江东新区和高新区的临浦东江特大桥桥长1251.7米,桥梁主跨均为150米。


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先行工程(第1标段)施工招标已完成,中标单位是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监理(第1标段)及中心试验室试验检测服务也已经挂网招标;先行工程(第1标段)计划在本月中旬开工建设。市公路部门正加紧同步推进全线的施工图设计等各项工作,争取今年底全线动工建设。


据悉,国道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是我市重要的干线公路,事关河源未来的发展,不仅能优化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布局,快速有效缓解过境交通压力,还能有效扩大城市架构,促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推动沿线产业园联动加速发展,带动两侧土地高效益开发,对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