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我市与会全国人大代表积极鼓与呼
发布日期:2020-05-29 10:33:06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李舒强、谢舒雯积极认真履职尽责,聚焦“融湾”“融深”、脱贫攻坚、教育发展等方面,讲述河源发展好故事,传递河源发展好声音,汇聚河源发展好力量。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缪国乐表示,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相邻,与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具有人缘优势、生产要素优势,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有多年的产业合作基础,河源在“融湾”“融深”上具备了非常好的条件。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对助力河源发展来说都是机遇。他建议对河源“融湾”“融深”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交通便捷连通、生产要素互通、民生领域互通、环境保护项目合作等“融湾”“融深”工程方面,使深圳对口帮扶项目、“3+2”规划发展项目迅速落地,在河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能够建成与深圳、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同等水平的民生工程、教育工程、营商环境,将河源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福地”。谢舒雯认为,互联互通是“融湾”“融深”的先导,要加快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融湾”“融深”体系机制保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谢舒雯建议,要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注重提高百姓脱贫意识、思想觉悟,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共同富裕。缪国乐认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在精准上下功夫,要紧紧抓住国家“新基建”战略、广东省“双区”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机遇,在助农产业发展、破解乡村人才瓶颈上做文章,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李舒强说,要进一步精耕细作扶贫产业,通过“产学研”“产+销”等模式,不断完善扶贫产业体系,提升扶贫产业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一直都是加快民生发展的关键词。缪国乐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省委省政府也以更大力度、更多投入支持山区教育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始终是老百姓对教育的核心愿望,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谢舒雯表示,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就是要倾听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呼声,要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优化教育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推进教育公平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李舒强表示,不管是促进教育公平还是提升教育质量,都要靠教师来实现,应该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有教育情怀的教师队伍,特别是要在农村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和公费师范生制度,在提升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方面,依然要下大力气、出真招,在收入待遇、职称评定、编制等方面让更多山区教师享受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