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4月上中旬河源有望有序组织开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11:04:1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随着其他省份陆续公布开学计划,河源何时开学也成为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我市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复课保障等教育热点问题给予回应解答。


对于为什么还不能开学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于2月底印发了相关通知,指出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中小学校实施错时错峰开学,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广东,疫情输入风险极高,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同时全省、全市教育系统也正在加紧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给工作,目前学校的防控物资还未完全到位。


针对市民最为关心的何时可以开学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疫情形势的科学研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并经提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后,我市有望在4月上中旬有序组织开展开学工作。目前,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落实了相关的开学准备工作。


自2月以来,我市中小学陆续开展线上教育。那么,如何做好开学复课后的教学衔接?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开学复课后的教学衔接,该局已提前谋划,科学部署,要求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和制订正式开学的教学计划,确保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实现有效衔接,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做到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正常开学后的教学有效衔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要对延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情况,分学科进行一次摸底,对学习效果和质量进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学情,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要根据掌握的学情,安排专门时间对线上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复习;针对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要进行较为系统的复习、训练、巩固,为后面上新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