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我市“6·10”“6·12”洪灾抢险救援纪实
发布日期:2019-06-26 11:35:32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6·10”“6·12”洪灾抢险救援纪实.jpg

■6月10日,我市普降暴雨,连平县上坪镇成“泽国”。 黄赞福 连萱 摄



       12日晚至13日凌晨,特大暴雨袭击龙川县最北部的贝岭镇米贝村,山体崩塌,全村360多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这样的地质灾害,在“6·10”“6·12”这两次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中,截至6月23日全市有1956处,另有山体滑坡15157宗。


       特大灾情!人民至上!“不惜任何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条生命就是用几千万来挽回,我们都干,先干再说”“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提升一级应对”——灾情发生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有关指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防汛抢险救灾的“高级别”,迅速有力采取各种措施,有效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截至6月25日共转移受灾群众51135人,解救受困群众3865人,最大限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灾情紧急


       多地出现罕见降雨量


       6月9日晚。


       整晚的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袭击我市中部和北部,洪水肆虐、一片泽国、险情四伏。


       6月10日,连平县上坪镇,录得日降雨量298.8毫米,最大两小时降雨量达136.9毫米,均创历史纪录。12日,再现强降雨,龙川县细坳镇日降雨量达187.2毫米,历史罕见。


       省水文局用“强度大、覆盖面积广、持续时间长”“水位暴涨”来概括这两场洪灾:6月10日-14日,降雨总量187毫米;最大3小时降雨量116.5毫米,接近100年一遇(121.6毫米);最大6小时降雨量为173毫米,超100年一遇(149.1毫米);水位最大3小时涨幅5.71米,河道收窄,桥梁阻水。


       险情频现,河源大地多处告急。在连平县,大席河迅猛上涨的河水沿上坪镇、内莞镇一路肆虐,沿途不少村庄,通讯中断、道路中断、电力中断、房屋被淹、群众被困……让人始料不及。6月12日、13日,龙川贝岭、细坳等出现大范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险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统计,截至6月26日,全市受灾乡镇(街道)88个,受灾人口38.76万人,倒塌房屋5785间,直接经济损失37.41亿元。


       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研组认为,除地震灾区外,河源这次自然地质灾害的破坏程度、规模能进全国前三位,非常罕见。


       人民至上


       哪里险情最严重就奔赴哪里


       灾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


       我市坚决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对河源作出的“要全力做好救援、人员转移,要人盯人、户盯户”的要求,全力全速开展抢险排险救灾。


       这是一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战。


       ——10日早上6时起,我市第一时间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防汛应急响应,并逐级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迅速反应,应急会商,果断决策决定按实际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一级标准处置。


       ——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抗洪救灾工作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李希在出访期间多次过问并作出指示要求。省长马兴瑞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提出要求,并两次视频连线河源部署工作。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靠前,哪里险情最严重就奔赴到哪里,深入灾情最严重的一线指挥。我市还迅速成立7个防汛救灾工作组,由市领导带队分片包干县(区)抗洪抢险救灾指导工作。同时,迅速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保证了整个救援指挥体系高效有序运转。


       ——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全部一线奋战、身先士卒,市县机关单位连续两周取消周末休息,全市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雷霆救援


       分秒必争抢险排险救灾


       在市三防指挥部调度下,各级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向灾区集结,特别是镇村干部、公安、武警、消防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转移群众,迅速赶到灾区抢险救人,24小时不间断开展救援工作,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和第74集团军、中央驻粤企业等给予灾区强有力的支援。


       救援队伍跋山涉水艰难向一个个“孤岛”挺进,一条条“生命通道”经过日夜奋战被抢通,一个个被围困的群众及时得到转移安置。


       连平县上坪镇“孤岛”三洞村,航空救援队出动直升机十余次,陆空结合打通生命通道,150名被困群众最终全部安全转移;


       内莞镇显村村,在全村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下,当地村干部及时组织群众提前转移,无一人员伤亡;


       龙川县贝岭镇米贝村,村干部在大雨前提前转移一批群众,救援队伍又提前增派在附近待命的121名官兵,成功解救出全村300多名群众,躲过了洪灾和山体滑坡带来的“灭顶之灾”;


……


       雷霆救援,一个个惊险的事例就是有力的证明: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党群齐动众志成城——此次抢险救灾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部队和公安消防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央企突击队作用和各方的救援救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们,共同凝聚成了抗洪抢险、救灾复产、重建家园的强大合力,有力地支援了整个抗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