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4-04-08 09:39:0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3月13日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镇发生的一起爆燃等近期事故教训,分析研判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3月14日上午,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吴新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县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近期事故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研判风险、分析形势,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

        ❶要认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围绕“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等方面,持续开展“大起底”排查、全链条整治。
        ❷要举一反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结合季节性、阶段性的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和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❸要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和全市工作安排,抓紧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信息汇总、动态研判、情况通报、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有序展开。

        ❹要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主题和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根据近年来事故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和季节性、阶段性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帮扶指导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结合各自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确保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值班值守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加强应急准备,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

        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各县区在当地设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