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持续绷紧“防汛弦” 全力筑牢“安全线” 我市各级各部门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4-04-07 17:50:55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疾风骤雨中,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强化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和平县

  和平县于4月4日15时50分启动防汛IV应急响应,各镇同步启动。截至4月5日15时,全县转移188户563人,其中分散安置563人,分散安置点193个,暂无人员伤亡。

  在突发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下,和平县发生道路上塌方26处、下塌方3处,冲断道路1处,吹翻铁皮屋1处,削坡建房滑坡2处。截至目前,和平县累计出动2913人次,排查风险1360处。其中,排查地质灾害点37处、削坡建房1261处、危房219处、低洼段33处、其他89处。存在隐患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有108处、设立警示标语116处。

  和平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城市易涝点等监测预警和巡查值守,密切关注小水库、小山塘和小水电站安全。

  龙川县

  龙川县盯紧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强化隐患点和风险点巡查排查。截至4月5日下午4时,该县共转移群众10户、11人,暂未收到灾情险情报告。

  龙川统筹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和队伍,拨付580万元用于防汛工作经费,并计划采购200万元防汛物资补充至镇、村一级。接下来,龙川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局地短时暴雨等极端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及时提醒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尤其是做好山洪易发区、削坡建房户、地灾隐患点、内涝低洼点等的巡查排查工作,坚决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到位,根据预警响应情况提前组织好人员转移,确保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平县

  截至4月5日16时,连平县转移62户175人,暂未收到灾情报告。

  目前,连平县各镇各部门对5处存在隐患的水库实行空库运行;出动地质灾害巡查32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51处(次),未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对5个在建工地进行停工;对全县养殖场、蔬菜大棚等进行除险加固;对G358线坳肚石场山体滑坡点、密溪重点水毁点、G105线一般水毁点及3条管养隧道等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未发现安全隐患。

  当前,连平县防汛IV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全县应急救援力量570人已做好执勤备勤,全县配备了冲锋舟17艘、橡皮艇37艘、防汛救生衣3626件、防汛编织袋8.7万件等抢险救援物资,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农业农村部门

  市农业农村部门于4月4日17时启动农业自然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对农业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成灾风险,及时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布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做好相关防御准备工作。

  我市已储备救援抢险船艇、无人机、抽水机、编织袋、铁锹等各类应急物资和农业防疫消毒药品,并准备了雨衣、雨鞋、照明、救生衣等必要的抢险装备。目前,全市747艘渔船按照“船靠岸,人上岸”的原则,已实现百分百回港避风,暂无有关灾情发生。

  市交通运输部门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国道下塌方6处(塌方量约1700立方米)、省道塌方14处(塌方量约3310立方米)、水浸13处(其中国道11处、省道2处)、路面淤泥冲积13处、水毁路面6处。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按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报送。经调度县级交通公路部门,领导带班值班落实到位,信息传达顺畅,全市交通公路部门能认真做好行业保障工作。接下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指导压实县区和部门防汛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城管部门

  暴雨来临后,市城管部门累计组织79人、25辆车开展易涝点排查整治和值班值守工作,排查并整治安全隐患12个、布防22处易积水点、设置警示牌90个、清理井口垃圾265处、疏通清理积水点25处。截至4月5日15时,全市城市道路无明显积水。

  在园林管理方面,全面巡查绿化树木倒伏、断枝、山体滑坡等情况,处理倒伏树木和断枝,疏通道路交通,消除安全隐患,共清理垃圾4.5吨。在城市照明设施方面,排查控制箱78个,在中心城区预置吊车两辆、发电机两台,现场应急救援人员17人待命,确保遇到突发事件安全可控。在城镇燃气方面,安排120名企业专职人员,对场站燃气设施、市政管网设施进行巡查排查;落实燃气应急救援队伍49人及抢险救援车、防护服、汽柴油发动机、氧气(空气)呼吸器、四合一气体检测仪、潜污泵、防爆风机、电熔焊机等设备一批。在生活垃圾填埋场方面,预置推土机、挖掘机各1台,发电机、抽水机各8台及沙袋、水管等一批应急物资。


  来源| 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