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转发:推动我省消费品产品以旧换新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4-07 09:25: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消费品生产企业: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了详细部署。2024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推动更多高端、绿色、智能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向全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发起倡议:

凝聚促消费强大合力

积极响应,率先行动,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销售企业、行业组织等共同开展以旧换新,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组织发动的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提供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宣传普及废旧消费品的高能耗和安全隐患,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消费意识,加快更新换代,有力促进扩大消费市场。

加大让利和服务。

鼓励各生产企业通过“以旧换新+让利”形式,加大对绿色智能产品的让利力度,实打实降低消费者换新成本;开展上门收旧、免费拆装等服务,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等推出多种场景的换新方案,提供一键预约、规范入户、免费测量、废旧产品回收、新产品安装到清洁归位等功能,提高换新服务便利性。

培育新型消费增长点。

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利用消费平台大数据作用,增强场景创新能力,开展定制化、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促进智能家居、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增长提供新动力。

全面提升售后服务。

进一步推动消费品售后维修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商场、进平台,加快售后服务向专业化、标准化、便利化方向转型升级,满足消费者售后服务需求。着力制定服务标准,提升维修服务规范化水平。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优化回收换新体系。

落实汽车、家电、家居、消费电子等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相关领域生产企业积极参与生产者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打通生产、销售、售后、回收、拆解全链条各环节,共同推动专业化、规范化的回收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让消费者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