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研发推广新技术促进土榨花生油绿色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6 11:45:3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21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对河源市食品检验所承担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土榨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生成机理与去除方法研究及推广应用》进行了验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仔细审阅项目材料,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据了解,针对我市“土榨花生油”生产企业、小作坊在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该项目主要通过实地调查和试验手段研究压榨法生产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超标的原因,研究黄曲霉毒素与原料本身、贮存温度、湿度等因素的相互影响及其生长过程,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物理吸附法去除黄曲霉毒素的方法,比较各种吸附材料对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的吸附效果,优选出了性价比较高的复配型吸附剂,公开发表相关论文《影响土榨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的研究》,取得授权发明专利《去除土榨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吸附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21 1 0553815.2),达到了在对花生油质量指标不产生影响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原料成本并去除黄曲霉毒素的目的。下来,该技术将在土榨花生油生产企业及小作坊中进行积极推广,为我市土榨花生油质量安全提升提供创新技术途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河源市食品检验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研创新引领发展、服务监管,截至目前,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完成单位自主科技项目9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地方标准5项,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出版专著1本,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2篇,进一步促进我市食品领域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持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市食检所 成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