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激发消费活力 共创诚信放心消费环境
——河源市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2 17:05:3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绿色发展,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315日下午,市消委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在坚基购物中心举行以“激发消费活力 共创诚信放心消费环境”为主题的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剑鸿同志出席活动现场并致辞。

钟剑鸿同志在致辞中强调,激发消费活力,引导合理消费,倡导诚信经营主动适应经济形势、消费形势新变化、新发展,激发消费活力,积极倡导企业诚信经营,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站位,加大监管力度,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完善机制,推进行业自律,要规范广告宣传,完善合同条款,制定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实现消费纠纷快速、高效化解。

   

活动中,表彰了2ODR企业示范单位、组织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现场诚信承诺宣誓、并为7家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代表颁发“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公示牌。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并现场向群众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此次活动吸引不少市民们来到宣传展位了解消费维权知识,咨询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消费问题。

下一步,市消委会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涵,将消费公平理念和诚信教育融入社会风尚,深入百姓心间,切实强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能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