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传达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4-01-08 10:35: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月7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新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在深刻学习领会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应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在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力加压,努力推动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走深走细、取得实效。

        2.在狠抓安全监管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查指导作用,健全完善考核、巡查、通报等责任落实长效机制,监督指导各级各部门夯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要牢牢守住自身监管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田”,持续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尾矿库、烟花爆竹、工贸等自身监管行业企业的安全监管,全面排查存在的事故隐患问题,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3.在防范自然灾害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防汛、防台风、低温冰冻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灾害天气变化,多途径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常识,强化防灾避险自救意识。要强化应急救援准备,进一步优化前置抢险救援力量和资源,对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再检查、再补充。要不断深化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抗震减灾的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4.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加强业务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当内行、懂安全、抓关键、能应急,不断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效化,不断提升应急管理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5.在科学谋划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全面盘点总结,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了解政策动向、工作走向,科学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能力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