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02 10:43:5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质量帮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等举措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先后出台《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河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服务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把推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住所登记改革,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与大数据中心标准地址库对接和智能核对,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两项改革,大力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加强全程网办的导办帮办和宣传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89.70%。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压减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服务,对专营乙类非处方药的经营者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实施告知承诺制,新开办企业登记注册0.5个工作日办结;将核发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行政许可、化妆品生产许可、特殊药品运输证明等许可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60107户,同比增长3.59%;其中全市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28714户。

三是开展系列技术帮扶指导行动,不断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主动提供系列技术帮扶指导和政策宣传,开展生产者强身健体质量提升行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食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质量帮扶行动充分发挥我市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优势,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校准、专家诊脉、质量分析、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技术帮扶服务,帮扶企业项目建设,指导企业完成厂房基础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工作,全力服务我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质量认证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初次获得管理体系、服务、食用农产品认证的机构及证书分别有258373张证书。2023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共服务医疗卫生单位154家次、企业3245家次,共检定/校准计量器具95758台件、免收检定费用660万元。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服务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维权工作体系,建成维权援助“一张网”体系,为我市企业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设立我市首家专利预审服务工作站,帮助企业的专利申请授权时间从22个月最短压缩至3个月。成立我省首家聚焦农业领域的实体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农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服务中心,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覆盖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多功能、全链条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让“知产变资产”今年以来,共举办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系列活动21场,惠及企业300余家;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105笔,登记金额23.49亿元,同比增长194.36%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 廖婕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