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9 17:09:4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关部署,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为目标,着力释放企业负担,降低运行成本,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简政放权,协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住所登记改革,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与大数据中心标准地址库对接和智能核对,设立企业开办专窗,积极推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精简审批流程,新开办企业登记注册0.5个工作日办结;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最快2个工作日内办结,完善食品小作坊市场准入制度;将化妆品生产许可审批、特殊药品运输证明审批等许可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核发计量标准考核证书行政许可的审批时限从35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二是聚焦放管结合,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充分运用“河源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积极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构建高效协同联合监管体系。大力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共享,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全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加大打传规直工作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共自查清理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类文件共672份;全市各相关部门对12211户监管对象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487户监管对象进行部门联合抽查检查,联合抽查力度同比去年提高22.4%

三是聚焦优化服务,有力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主动提供系列技术帮扶指导和政策宣传,开展生产者强身健体质量提升行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千企万坊”帮扶行动、质量认证下乡活动、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活动、食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质量帮扶行动充分发挥我市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优势,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校准、专家诊脉、质量分析、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技术帮扶服务,帮扶企业项目建设,指导企业完成厂房基础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工作,全力服务我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促进企业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维权工作体系,建成维权援助“一张网”体系,为我市企业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等工程实施专利转化对接工程,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成立我省首家聚焦农业领域的实体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农业科技成果在河源集成转化。今年我市2个项目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个项目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中获得商标品牌培育银奖1个产品在首届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中获得广货好手信称号6个项目在首届粤东西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获奖总数居粤东西北第二。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 廖婕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