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聚焦“四个高”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6-01 15:54: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市、县、镇三级对照两个责任督查清单要求,提前全面完成2023年督查任务,全市有力有效落实两个责任,包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河源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保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市级包保干部要带头实施,全市形成一级抓一、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每季均带头对其包保主体开展现场督导市委、市政府班子有力支持包保工作,常委班子中的深圳对口帮扶指挥部、河源军分区等领导主动或派联络员参加培训。全市市、县、镇、村四级均成立政府(村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实施。市、县、镇三级均抽调精干力量,设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调度会、会商会部署有关工作。

二是高效落实。河源市各级食药安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局领导定向联系市领导机制,市局每位处级以上干部定向联系一名以上市领导,协助完成包保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效细致做好基础工作全面开展主体摸底调查,建立三清单一承诺,实现协助建立清单、签订承诺书、每季督导等三个100%”任务,实现全市主体全覆盖包保。

三是高质督查。20234月开始,河源市各级食药安办按照市、县、镇三级督查清单要求,提前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市级督查5月初完成,督查坚持四不两直双随机原则,采取访谈座谈、查阅资料、走访企业、明察暗访等形式,每个县区随机抽取不少于10%的县级包保干部,并现场走访检查其包保主体,全覆盖检查县级档案;同时采取越级督查形式,下沉两级,随机抽取镇、村级包保干部及包保主体及包保档案。市级合计检查包保干部67名,检查包保主体84家,召开22场由包保干部、企业人员和食药安办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同时加强督查成果运用,将督查情况纳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总结县区工作亮点,形成通报在全市范围推广。到6月前,2023年度市、县、镇三级督查提前全面完成。

四是高度参与。河源市各级食药安办、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对包保干部、食药安办人员、企业主体分层次分类开展培训轮训。全市各级先后组织、举办宣贯会或培训班375场次,实现包保干部、主体培训覆盖率两个100%”。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包保主体发放明白卡督导卡并在经营场所上墙,接受社会监督,推动D级企业向社会公示承诺,发动社会各界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河源市2023年第一季度督导完成100%,第二季度督导已完成70.6%下步,河源市将完成此次全市督查为新起点持续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科朱景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