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用妆,共治共享”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22:18: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积极响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开展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宣贯会议,落实质量安全。512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河源市药械化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宣贯会传达学习《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各县区局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迅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提高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产品品质。

二是开展现场咨询,提升群众了解。开展安全用妆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52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源城区市场监管局、市药品检验所、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河源市人民医院等,在源城区东江湾幼儿园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化妆品短视频和向老师、家长发放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各类宣传小册子的方式对安全选择和使用儿童化妆品的科普知识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在新江健身公园开展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现场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化妆品使用安全常识、关注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并派发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资料。

三是举办科普讲座,关注幼儿用妆。525日,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在源城区东江湾幼儿园现场举办化妆品公益科普讲座。现场对儿童和家长在生活中如何选用合适的儿童牙膏、儿童正确的刷牙方法、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牙齿等问题进行讲解和解答,并在现场开展儿童牙齿义诊活动。现场共有145名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参加了宣传活动。

四是视频短信推广,提示安全用妆。522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在坚基购物广场、万隆购物广场等大型商场的LED电子屏轮播安全用妆,共治共享主题宣传短视频,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安全用妆知识。在525日爱肤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国家药监局制作的安全用妆,共治共享宣传视频,向公众宣传安全用妆知识,温馨提示消费者如何正确、合理购买使用化妆品。

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广大消费者推送安全使用化妆品科普知识,涵盖人数达4000余人。


据统计,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各县区局同步进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化妆品户外宣传12场,粘贴海报5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500多份,播放宣传视频850余次,活动参与人数约1600人次,培训人数约160人次。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丰富宣传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督促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提升公众化妆品安全使用水平,为保障全民用妆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市局药化科晏旭远潘利娟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