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0 22:18:5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主题,市场监管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发动多方力量,开展科普宣传。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各技术机构、相关企业悬挂宣传标语或在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组织市、县计量股及技术机构人员和市、县粮食储备公司及部分大米生产企业收听收看省局举办的直播讲座--生物计量助力粮食安全和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共80余人收听讲座。市质计所开展“实验开放日活动”,组织社会大众参观电学、力学、医学、长度、热工领域实验室,河源中学500多名学生参观省级计量科普基地。

二是聚焦民生热点,开展现场活动。市场监管局联合源城区局,以及中石化河源公司等企业在源城区太阳广场组织开展现场咨询、计量科普、公益服务等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计量技术咨询免费为群众检定、校准与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用计量器具(血压计、血糖仪)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在使用民用三表出现的问题和血压计常见故障及安全配镜常识以及在加油站加油时会出现的常见计量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惑。源城区上城医院的医生、护士免费为市民提供测量血糖和血压服务。发放计量科普材料600余份,服务200多人次,大众眼镜免费为群众提供测视力、测散光等服务70多人次

三是服务企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全市系统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织安全防护、健康卫生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推进企业承诺诚信计量;组织技术机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对工业园区部分中小企业计量仪器、实验室、分析室仪器进行检定校准,运用全省计量强检平台开展后续计量器具强检申报工作,做好计量知识宣传和工作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5·20世界计量日期间,全市计量监管系统共出动357人次,检查加油站、眼镜制配场超、集贸市场、货运源头单位、商超、宾馆酒楼等相关单位143个,组织辖区内加油站、集贸市场、眼镜店等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38各级市场监部门共悬挂横幅86条,采用LED播放宣传标语、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标语、举办现场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5·20世界计量日,张贴宣传海报90份;悬挂宣传标语20条;发放宣传资料1100多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提升计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叶海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