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小善大爱 真情服务——我市大力开展“情暖老兵·帮扶援助”活动,构筑省市县三级应急救助帮扶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23-05-30 14:29:19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日前,河源市、源城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人员来到市区朝阳街,探望老兵吴建明。吴建明于1980年入伍,退伍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与妻子离异了。他因脑梗留下后遗症,现在又患上尿毒症,一周要透析三次,每月费用要2700元。他生活无法自理,小孩又在读书,平时没有家人照顾,生活艰难。

  了解了吴建明的情况后,河源市“情暖老兵·帮扶援助”专项帮扶资金给予吴建明援助,源城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协助其申请源城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临时补助资金。

         吴建明事例是我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大力开展“情暖老兵·帮扶援助”活动的缩影。为严格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情暖老兵”专项活动的决策部署,中共河源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3月底出台《2023年加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与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与现行优待政策相配套、与个人实际困难程度和现实表现相关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援助新机制,在全市启动“情暖老兵·帮扶援助”活动,对重大疾病、突发意外、失能失业的退役军人及家属给予帮扶援助。方案针对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给予一次性帮扶援助等,这是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率先在全省实施的针对退役军人应急救助以外的援助办法,解决困难退役军人的燃眉之急。

        这个方案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了遭遇不幸的退役老兵的心。据介绍,目前,已经有6名类似吴建明这种情况的老兵得到相应帮扶援助。面对“娘家人”的关爱、关怀,吴建明说,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真是“雪中送炭”,其一定要坚强起来,战胜困难。

        据了解,开展“情暖老兵 帮扶援助”活动以来,目前我市已有效构筑省级应急救助、市级帮扶援助与县级临时一次性帮扶相互补充的救助工作体系,大力营造“参军光荣、立功光荣”的社会氛围,激发了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献身国防”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