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6 09:47:4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月24日上午,河源市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学习非煤矿山相关法规标准及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新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县区、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正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县区、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持续改进,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一要抓好综合整治工作的巩固提升。要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认真梳理前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建立健全、补充完善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二要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要对照检查清单,开展全面深入排查,切实把各类问题、风险隐患摸清摸透。要紧紧扭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推动企业、车间(或工段)和班组三级责任人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断提高企业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能力水平。三要做好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要有力有序落实各项强降雨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联系,及时掌握和报送灾害性预警预报信息,及早作出安排部署。

        各县区、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强化措施,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县区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下矿井检查指导制度。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本着对矿工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要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强力打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动,以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各县区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大力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减少和避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邱炳云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