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5 14:38: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19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益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广东65条和河源70条具体措施,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和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和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从严从实从细,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等关键少数,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二是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使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切实遏制事故的发生。三是抓住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要重点针对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气瓶安全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客运架空索道应急救援能力、中小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和违法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等方面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四是精准严格执法。要以鲜明的态度、扎实的本领、雷霆之铁腕去发现并查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和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产品生产、销售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钟惠智,市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局、直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机电科 吴耀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