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斤斤计较”护民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4-07 10:51: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计量整治专项行动,强化计量器具监管,严厉打击计量欺诈行为,解决“缺斤短两”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明白

一是科学谋划,制定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组成专业巡查队伍,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农贸市场、海鲜售卖点等经营场所进行网格划分,明确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压紧压实各级监管责任。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聚焦群众关切的“菜篮子”问题,以集贸市场水产行档口、海鲜酒楼和海鲜个体门店等为重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国资委、源城区突击检查了中心市场和古亭市场等海鲜档口 4、水产和青菜、水果等摊位12家,源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21个市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公平秤正常在用,经营户电子秤已全部检定,暂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三是宣传引导,规范秩序。由各县区局组织乡镇市场监管所、市场管理方共同约谈曾经被投诉过的摊位经营户,并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同时,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在市场显著位置处设立宣传警示牌,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提醒消费者防范“缺斤少两”,鼓励广大群众多使用公平秤,遇到缺斤少两的情况当场举报。

四是开展试点,提升治理。试点推进诚信计量监管新模式,构建市场管理方承诺“少一赔多”、“先行赔付”的民事赔付制度,从根本上促进市场公平交易,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本轮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到今年11月底,市、县、镇三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巡查暗访频次,持续打击缺斤少两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

(市市场监管计量科 林敏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