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202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表现突出
发布日期:2023-04-06 10:55:3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在全省综合考评排名第4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表扬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省、市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职责,着力加强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药物警戒工作,充分发挥药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作用,严守公众用药安全底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是抓制度、强管理。认真落实《河源市医疗机构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工作考核机制》《河源市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定期通报制度》《河源市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机制》,强化与卫健、禁毒、公安、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药械化安全监测工作有效开展,将药械化监测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及医疗机构的工作考核,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监测渠道建设,落实持有人药物警戒制度,截至2022年底,我市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点167个,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点163个,化妆品监测哨点医院13个。我市3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均完成在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系统的注册工作。

抓质量、严要求。高标准开展报告表质量评审工作,联合各县区局现场核查了市直及各县区共22家医院161份上一年度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每个季度开展ADR可疑高重报告筛查工作。举办药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质量评审会,2022年共抽取640ADR报告表及1351MDR报告表进行了技术审评,对我市报告表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整改措施,有效促进我市报告表质量提升。

三是抓风险、重分析。稳妥开展风险信号处置,积极主动开展药械化监测风险评价工作。2022年我市共监测发现4例药品不良反应风险信号报告、3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风险信号和2起化妆品不良反应风险信号,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按相关规程要求,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持续关注上述7类相关的药械的不良反应/事件,全力保障公众的用药用械安全。

四是抓培训、重宣传。2022年,我市举办全市药化安全性监测业务培训班1期,全市医疗器械安全性监测业务培训班1期和院内培训11场,全市约1000名监测上报人员及一线医护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医护人员监测工作业务能力上报意识,有效夯实监测上报基础同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安全用药用械用妆和药物滥用宣传共11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有效提高公众对药械化不良反应的关注引导合理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正确对待药械化不良反应,努力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更加有力的担当作为,积极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提高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切实织密风险监测“安全网”,保障公众用药用械安全。

(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江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