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六个突出、六个强化”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06 10:55:3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创新,做优做强制造业,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市政府进一步完善质量强市工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担起质量强市的牵头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六个突出、六个强化”,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统筹协调,强化机制建设。优化考核机制,加强对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统筹协调完善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由之前23个部门增加32个部门会同有关成员单位广泛开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

二是突出重点产品,强化整治提升。围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水经济、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等重点制造业产业,聚焦产业聚集区,建立健全重点产品企业质量档案,集中解决一批制约我市区域产业集群产品质量提升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阻碍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源性问题,全面夯实我市制造业当家质量基础。以明确企业质量责任人、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进一步落实“五个一次”行政指导和技术帮扶措施,开展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三是突出品牌建设,强化发展活力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政府质量奖企业培育以及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建设,以质量品牌提升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产业链韧性,促进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河源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实践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驰名商标1件、政府质量奖5“圳品”品牌称号16

四是突出需求导向,强化质量供给紧盯产品质量,确保制造业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加强对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测,构建以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为基础、分类监管和信用监管为手段、数字监管和智慧监管为支撑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切实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紧盯工程质量,确保工程监督率和质量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紧盯服务质量,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转变,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提升。

五是突出技术服务,强化基础设施。综合运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要素资源,在检验检测、计量校准、专家诊脉、质量分析、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技术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质量监督加工食品(饮用水)检验站、省新型显示器件产业计量检测中心等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优势,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全力服务我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突出社会共治,强化全民行动。以全国“质量月”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全民质量行动,动员各行业、各地区及广大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支持群团组织、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技能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 陈文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