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一批反餐饮食品浪费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3-24 16:26:3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要求,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依法从严从快查处餐饮食品浪费违法违规行为,现公布第一批反餐饮食品浪费典型案例2宗。

    一、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紫金县城某火锅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3日,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紫金县局)对紫金县城某火锅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未在墙上、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签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紫金县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给予警告。

    二、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紫金县城某猪肚煲鸡火锅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3日,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紫金县局)对紫金县城某猪肚煲鸡火锅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未在墙上、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签标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紫金县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给予警告。

    【 启示建议】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家已经出台了的反食品浪费的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餐饮单位经营者,应当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主动提示、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消费者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理性点餐,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