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迅速启动农业保险理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1 15:52:4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服务灾后复产

——我市迅速启动农业保险理赔工作

 

  6月底以来,我市连续遭受“龙舟水”暴雨袭击,异常降雨量导致我市多地出现洪涝和地质灾害,导致农业生产不同程度受灾。为全力做好灾后复产工作,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迅速核查灾情,协调指导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启减灾助农绿色通道,通过调动发挥农业保险“保、防、救、赔”的作用,助力受灾农户,加速农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主动作为,迅速响应。“龙舟水”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驻守防汛救灾一线指导农户农企抗汛减灾,第一时间掌握、上报农业灾情,协调指导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切实做到迅速到场、压缩程序、高效理赔。各承保机构积极响应、优化服务,主动对接镇、村,分片区开展查勘理赔工作,及时告知理赔进展。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各承保机构累计派出查勘人员835人次、车辆334台次。部分承保机构还积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为受灾农民群众无偿捐赠生活物资。

  二是简化流程,及时赔付。在农业农村部门统一指导下,各承保机构本着特事特办“从快、从宽、从简”的工作原则,简化承保流程,加快承保理赔进度;接报24小时内赶赴受灾现场,核定损失情况、宣讲理赔政策、承诺赔付时间,稳定民情民心,给受灾农户农企吃上“定心丸”。中华财险河源中心支公司了解到龙川县佗城镇胜利康丰种养农民合作社骆先生受灾后,以最快的速度为其受灾的番石榴等作物开展理赔,不到12小时完成赔款支付,受到了受保人的好评。

  三是完善机制,提高效能。“龙舟水”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日监测、日调度、周督导”制度,加强与金融、保险部门的密切联系、信息共享、合力联动、统一行动,疏通堵点难点,加快查勘理赔,保障农险更好发挥效能。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市共产生洪水内涝灾害报案207件,保险赔付率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