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连平县陂头镇塘田村:雪菊盛开“小桂林”,为乡村振兴增加生机与活力
发布日期:2022-06-30 16:51:32 来源:连平乡村振兴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走在塘田村的乡道上,一幅秀美如画的乡村风光徐徐展现眼前。远处群山如黛,一汪流水蜿蜒潺潺,田野间一片金黄随风摇曳,令人赏心悦目。

图片

图片

  连平县陂头镇是广东省地质公园,峰林秀丽、绿水潺潺,田园风光秀美,人称“小桂林”。今年,该镇塘田村的雪菊第一次成规模绽放,成为雪菊花海,不但为“小桂林”增添了一份美景,更为乡村振兴增加了生机与活力。

图片

  塘田村两委委员曾海珠谈起雪菊时,脸上掩饰不住的欣喜说,这就是塘田雪菊,它不仅颜色鲜艳,它在种植跟采摘烘晒的过程当中没有添加任何农药、防腐剂,都是纯手工采摘烘晒。它入口甘甜,男女老少都可以饮用,是一种纯绿色的农产品。2017年,全村第一片盛开的雪菊花让曾海珠看到产业振兴的希望。

图片

图片

雪菊养生价值极高,

蕴含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

但并非每个地方都适宜种植。

那么,

塘田村为什么选择种植雪菊?

图片

  陂头镇党委委员曾抒诚说,塘田气候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昼夜温差大,第二个是海拔高,第三个是它的光照比较足,这三点都符合塘田雪菊对气候的需求。

图片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塘田雪菊与众不同的口感,具有滑、甜、甘、清的特点,颜色晶莹透亮,深受人们喜爱。镇村两级干部经过多次调研,一致认为雪菊符合塘田发展定位,塘田雪菊前景广阔。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民代表大会召开,就此定下了种植经营塘田雪菊的发展方向。

图片

  曾抒诚表示,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个是产业振兴,各村要发展各村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推动来增加塘田村集体收入。该镇也是十分重视,认为这个产业符合塘田村的发展,陂头镇拨付一定的资金直接用于发展这个塘田雪菊产业。

图片

  为了使雪菊更好发展,村两委决定租用部分村民土地,变原来零星种植为规模化种植。塘田村缺乏雪菊种植经验,而雪菊苗十分娇弱,一旦遇到下雨天气,容易倒在泥里。为此,镇政府专门请了省里的专家教授进行种植指导,不断优化种植管理技术,使规模化种植得以顺利进行。雪菊成熟期从五月底持续到八月份,期间能够反复开花,需要人工及时采摘、晾晒、烘干,这也为塘田村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问题。

图片

  同时,种植雪菊也是塘田村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的一次重要尝试。据悉,目前塘田村村集体经济为7万余元,今年雪菊种植面积为12亩,预计产量六七百斤,能够为村里带来可观的经济价值。

图片

  塘田村支部书记范添胜表示,如果这些雪菊能够销量出去,估计至少有十几万元,那么(今年)实现村民收入至少翻一番,村集体收入增加了一半。

图片

  目前,塘田村成功注册了“塘田雪菊”商标。接下来,镇村将依托“雪菊经济”,着力培育电商团队、深挖销售市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