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30 11:10:2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24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我市上半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各县区局分别作有关工作汇报。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益东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学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能够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统筹协调多部门,高站位开展行动,全市上半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较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但仍有一定的短板和差距,个别县区存在对目标任务理解不够到位、打击违法力度不够到位、内外协同联动不够到位等不足。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严查风险、严打违法、机制建设”三大任务,深入推进、深化协作、深度打击、深挖亮点,确保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落实监管责任,把严查违法和严控风险贯穿于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切实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四大领域十六项风险,对标119个风险隐患排查要点,建立风险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查处,落实检查、执法融合监管。二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紧盯目标任务数,聚焦“十大违法行为”,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深挖案源,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利剑行动”“云剑行动”“亮剑行动”。三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工信、海关、商务等部门协同联动,及时移交查处案件线索,发挥全市涉案检验绿色通道作用,积极依法配合做好检验、认定相关工作。四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好“两台账两清单”,明确责任时效,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建立健全联络员工作机制、推进会工作机制等,对各县区挂牌督战并定期通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加快推动许可、检查、稽查全过程监管高效融合,形成各环节信息共享、标准一致、专业互补、协同执法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落实班子成员执法办案挂钩挂片责任制度,成立执法办案专班,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按照工作要求、时序进度,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加强经验交流,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找准差距、改正不足、促进工作、提高水平,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积极营造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处级干部、市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 彭俊彬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