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开展2022年春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11:00: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部署,以及省、市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好农业生产和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五项措施”扎实开展2022年春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护航农业生产,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一是突出监管重点,确保农资专项整治成效。结合社会普遍关注、农民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农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化肥、农膜、农机等重点农资产品,紧盯农资生产企业、城乡接合部专业批发市场、农资经营集散地、乡村经营网点、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以监督抽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办三个重点环节为突破口,科学制定行动方案,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查处产品假冒伪劣生产经营、以劣充好以及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质量抽检,从严监管农资产品质量。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程序规范要求,开展科学靶向抽检,并以多次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多、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主体和产品为重点抽对象,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厉查处农资违法案件。加强与农业、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健全协调机制,综合分析研判农资违法行为规律特点,建立健全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快速通道,强化农资市场日常监管,严厉查处假冒农资制售窝点、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违法必查、查必到底。

四是加强农资生产经营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在日常监管过程中督导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不购进、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营造良好的农资经营环境。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农资消费法律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现场咨询、现场指导、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农资法律法规,曝光典型假冒伪劣农资案件,传授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知识,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识假辨假消费维权能力,正确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购买农资产品。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7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50家次,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活动5次,全市共完成农资产品质量抽检45批,涉及28批次复合肥,8批次尿素,6批次过磷酸钙,2批次有机肥,1批次磷肥;经检验,共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2%,辖地县区局正在进行案件线索核查处置中。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 彭俊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