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0 11:01: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河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积极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和省公安厅经侦局工作部署,围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的活动主题,聚焦洗钱、非法集资、传销、涉税以及商贸等领域突出型经济犯罪,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揭示作案手法、传播防范知识,充分发挥经侦警种在打防经济犯罪、服务保障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最大限度提升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能力,遏制经济犯罪蔓延态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线上宣传有声有色

  为统筹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工作,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秉承“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主动用好融媒体,将主要宣传阵地由线下移至线上,依托融媒体宣传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海报、漫画、长图等形式,通过网络不断拓展宣传信息覆盖面,不断增强“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河源警事”微信公众号宣传主阵地作用,同时积极发动各县(分)局经侦部门紧密联合分局新媒体平台,围绕洗钱、非法集资、虚开骗税、职务侵占等严重危害群众切身财产利益及国家金融秩序的几类经济犯罪,通过发布最新预警长图推文、漫画、海报,以及转发省公安厅经侦局“5·15”宣传日主题宣传片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剖析典型经济犯罪手法及社会危害,引导群众注意识别和远离风险。


1.jpg


  推出原创科普防范经济犯罪短视频,并通过“河源公安”抖音号等形式发声,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投资理财有风险,高额回报莫轻信,注意防范打着‘养老服务’‘资本运作’等名义进行的网络传销活动”,并发动市民积极滚动转发,时刻警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警惕。


  2.jpg


  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统筹指导下,5月15日当天,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积极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动市民群众转发省公安厅经侦局发布的《全省防范经济犯罪倡议书》,以“守护钱袋子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融合岭南传统文化元素,通过H5形式展示防范经济犯罪的“五大绝技”,供社会大众及金融机构参与倡议署名、点赞并生成、分享专属海报,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感,使防范宣传更加生动活泼、形象直观,做到多一人了解、少一人受骗。


3.jpg

   


  线下宣传精准有序

  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主动发挥专业警种优势,组织各县区公安(分)局经侦部门充分调动派出所的参与积极性,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等“七进”宣传活动,并将“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专题宣传海报、视频等宣传内容,通过各自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同时在社区、商场、校园等人流密集区域,灵活利用户外广告电子屏、广告版、宣传栏、公开栏等具有贴近群众生活环境优势的媒介,进行电子投放或纸质张贴。


  4.jpg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深入写字楼、广场、社区等地,通过向群众宣讲防范经济犯罪知识等形式,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防范经济犯罪专题宣讲活动12次,形成线上线下宣传联动,警民携手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环境。


  6.jpg


  期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走访企业、工厂10余家,走访学校、社区、企业等共20余个,派发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海报300余张。通过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展示公安机关忠诚履职、打击犯罪、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认知度,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打击和防范积极犯罪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通过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经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骆森鹏 王斌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