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公安: 全力以赴投入强降雨防御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2-05-12 16:39:02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张书 报道)汛情就是警情,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源市公安机关严阵以待,全警动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强降雨防御工作。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峰任总指挥,其他局领导任副总指挥的强降雨防御联勤指挥部,统筹指挥全市公安机关强降雨防御工作,并启动一级勤务响应,部署细化各项警务、抢险、救援和服务工作措施,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抢险救援准备等工作。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入,积极做好群众救援工作,全力做好危险地区和部位的隐患排查、群众转移等工作。在巡逻防控的过程中,民警加强地势低洼路段巡逻,并积极救援帮助群众。同时注意发现防御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危旧楼房、厂房工棚、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事故。

  面对恶劣天气,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闻汛而动,持续奋战在路面排查险情、保畅通、保安全一线,对辖区易积水路段进行滚动排查,提前将警力、拖车等装备前置至易积水点周边道路,一旦发生车辆、人员受困能够快速到场进行救援。对发现道路严重积水的,辖区交警部门立即对相关道路的车辆实行远端分流,引导车辆不要进入积水路段,防止因车辆抛锚引发道路大面积堵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时发布全市道路积水信息,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绕道通行;全市公安交警高速大队联动高速公路公司,做好高速公路安全交通提醒,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在这次降雨防御工作涌现不少暖心的故事。5月10日21时许,源城区高塘石材场附近接报道路大量积水,刘女士驾车回家时,驾车试图穿过积水路段,车辆熄火了被困在路上。她当即打开车门,发现因为水压原因,车门已经无法打开,水位还在不断上升已经漫到车窗,刘女士十分着急哭着拨打了报警电话。源城公安分局东埔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警力赶往施救。警力到场后设法打开了车门,刘女士已经双脚发软无法行走,辅警黄杰二话不说背着车主涉水前行,把车主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5月11日凌晨3点,东源公安局船塘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辖区巡防工作中发现一颗大树因强降雨倒塌在县道路面,过往车辆受阻,经过民警、辅警奋力搬移,迅速排除路障,恢复道路畅通。与此同时,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船塘河上游水田受灾严重,派出所民警与船塘镇政府干部进行指挥泄洪排险,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5月11日21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处受灾求助警情175起,出动警力1985人次、车辆458驾次、冲锋舟皮划艇8艘次,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安全转移安置群众4523人,救助群众435人。

  接下来,河源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密切关注强降雨情况和汛情,全警动员、闻警而动,加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全力投入到防汛救援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nEO_IMG_1.jpgnEO_IMG_2.jpgnEO_IMG_3.jpgnEO_IMG_4.jpgnEO_IMG_6.jpgnEO_IMG_7.jpgnEO_IMG_8.jpgnEO_IMG_9.jpgnEO_IMG_案例2.jpg

nEO_IMG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