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2-03 09:14: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落实《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部署要求,河源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转变监管理念、精准目标发力,在全市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管理模式,通过优化餐饮单位监管服务模式,创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举措,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一、转变理念,强化推广认识

智能化餐厅”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终端设备等智能信息平台和技术的运用、整合和创新,对食堂经营的原材料采购、原料加工、烹调、成品售卖等实施智能化管理,从而有效减少人工工作量、缩短点餐时间、提升就餐效率、减少餐余垃圾的一种单位食堂经营管理手段,同时通过对菜品留样、明厨亮灶、农残快检、食材流转记录、供应商资质等全过程监管溯源,做到有据可查,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职责为出发点,认真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部署要求,转变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理念全面提升在全市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工作的思想认识,通过智能技术与餐饮业的深度融合,用科技化、智慧化、信息化支撑监督,推动优化单位食堂服务模式,在丰富、便捷、满足公众餐饮消费和健康素养需求的同时,从根源上减少餐饮浪费。

二、精准发力细化推广措施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工作纳入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把推广工作与单位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提升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依据食品安全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精准发力,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工作措施,切合辖区单位食堂监管实际和工作要求,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检查的内容,通过指导规划、加强日常监督和行政指导等手段督促单位食堂落实反餐饮浪费措施,逐步引导单位食堂推广实施“智能化餐厅”管理模式。

三、宣传引导,营造推广氛围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召开现场研讨会、专项培训和深入辖区单位食堂实地检查指导等形式,运用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校讯通等多种媒体途径,广泛宣传单位食堂“智能化餐厅”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单位食堂的创建积极性,鼓励、引导、指导各单位食堂主动推行实施“智能化餐厅”,提高社会对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营造推广“智能化餐厅”的社会氛围,提升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水平。

         四、部门联动,形成推广合力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加强与教育、民政和人社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本辖区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的规划建设,多途径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的政策和经费支持,形成推广合力,协同提升单位食堂推广“智能化餐厅”的工作效能。

目前,我市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单位食堂已采用运营“智能化餐厅”管理模式,在丰富满足了在校师生多样化饮食、均衡营养需求的同时,单位食堂餐余垃圾同比减少90%,节约之风蔚然形成,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并先后被河源日报、河源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学习强国等多方媒体报道、宣传、推广,有力引领了我市单位食堂落实餐饮浪费措施的风向标。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科 黄淑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