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扎实推进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3 09:10: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认真谋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扎实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公开监管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受到了市场主体的好评。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监管规范化。2021年,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大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大力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联络员制度;同时,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印发了《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

二是及早整体谋划,推动有序开展。年初,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制定了《河源市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包含了137项部门抽查计划,37项联合抽查计划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制定了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为双随机抽查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推动狠抓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作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列入2021年市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列入2021年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内容,通过建立台账管理、亮灯管理、季度督查通报等形式,督促各单位按年初工作计划依时高效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同时,为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还先后印发了《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函》和《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并于7月份对我市2021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及时指出存在不足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成员单位均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其中一般检查事项1324个,重点检查事项104个;完善检查对象子库252722户、执法人员库1140名,共组织检查对象10316户,跨部门联合抽查对象643户。其中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了139项计划202任务,共对1714户市场主体进行了抽查检查,其中跨部门抽查计划2022项任务,共对69户市场主体进行了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完善抽查事项清单644项,其中本部门的335项、上级部门309项。同时及时将抽查计划、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实行全过程电子化,以自动对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和信用广东网,实现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市局信用科 黄新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