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5 08:55: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根据国家、省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东源县局在东源县白水磜设立河源分会场,举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益东出席销毁活动现场并作讲话。

在活动现场,刘益东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使老百姓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加强重点打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本着让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执法行动重点关注校园周边小商店小超市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中秋端午等节令食品及群众集中消费的时间点,提高农村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公安、农业农村、商务、供销合作联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制售假劣食品违法行为形成打击合力,强化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分析、研判、防范、化解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探索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监管手段,提升监督抽查、追溯管理、案件查处移送等方面的执法能力水平。要加大对农村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要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知识产权日”“质量月”等活动机会,将展台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群众辨假识假能力,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的激励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效能,营造健康规范的社会共治格局。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销毁大豆、腐竹、冻肉、酒等各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2.99吨,有力震慑了制售假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了我市农村消费市场,规范经济社会秩序。2020河源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案件361宗,其中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案件1宗;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宗;生产经营过期食品44宗;生产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肉类24宗;生产经营“三无”食品3宗;生产经营劣质食品80宗;生产经营“山寨”或商标侵权食品3宗;其他类型案件204宗;移交公安机关案件4宗,共计罚没款195.3万元,吊销许可证1件。

市人大、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供销合作联社;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的相关负责同志;河源市电视台、日报、晚报在记者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



(市局执法监督科谢翔宇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