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严查私宰生猪 保障“舌尖”安全
---紫金公安一举捣毁9个地下私宰生猪窝点抓获19名嫌疑人
发布日期:2021-10-14 15:18:27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肖宁  黄紫纯  报道)近日,紫金县公安局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对辖区内的9个地下私宰生猪窝点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19名嫌疑人,有力震慑了“私屠滥宰”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获取线索掌握架构


       6月下旬,紫金县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多处地下屠宰生猪窝点,作坊老板在未取得《生猪定点屠宰许可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相关证件及许可的情况下,私自收购生猪进行暗中屠宰,再将猪肉贩卖或进行肉丸加工等方式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从中牟利,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掌握到情况后,紫金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指派精干警力对私宰窝点的具体地点、作坊老板、主要工作人员等进行全面摸查。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布控,基本掌握了私宰窝点的人员网络架构及作案规律。


收集证据锁定链条


       由于私宰窝点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们为逃避打击,不仅选址较为隐蔽,而且往往选择在凌晨实施屠宰。为防止打草惊蛇,侦查民警昼伏夜出,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采取多种侦查方式,深入私宰窝点周边进行暗中侦查,全面收集掌握外围证据,终于摸清了私宰窝点作案团伙从生猪采购、实施屠宰及销售结账等环节的全链条。


时机成熟一网打尽


       8月23日晚,收网时机成熟,紫金县公安局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组织90多名警力分成9个行动小组,分别对辖区内的9个地下私宰生猪窝点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作坊老板、工作人员及销售人员等19名嫌疑人,现场查扣待屠宰生猪及已经分割好的猪肉、屠宰工具一批。经审讯,孙某平等19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今年以来,他们在未经许可及生猪检疫的情况下,每天屠宰20余头生猪进行销售。目前,孙某平等19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1_nEO_IMG.jpg


2_nEO_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