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双打”暨烟草专项打假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8 15:55:1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2日,我市召开“双打”暨烟草专项打假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东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冯伟斌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粤北稽查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剑峰出席会议。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双打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谢新添通报2020年全市“双打”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双打”工作作出部署。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国晖通报2020年我市烟草打假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烟草打假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认为,全市各级政府和各双打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双打”以及烟草专项打假行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双打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双打成效进一步凸显,双打机制进一步健全,市场秩序不断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准确地把握新形势下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烟草打假工作的着力点,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涉烟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抓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双打”工作责任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力争在推进多元共治上实现新突破。二要抓重点治理,深入开展重点产品、电商平台、农资及农产品、农村市场等专项执法行动,力争在民生打假上取得新突破。三要抓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管理和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开展专利代理机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争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四要抓协调合作,大力开展“蓝剑”专项行动,在打击非法运输、物流寄递、互联网等售假环节上形成合力,力争在始终保持烟草打假的高压打击态势上取得新突破。五要抓执法联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力争在提升打击威慑力上取得新突破。

  会议强调,“双打”工作不容松懈,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我市“双打”工作新局面。一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充分利用群众监督,凝聚社会打击合力,推进社会共治;二要着重强化薄弱环节,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专项打假行动,对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涉烟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购物和饮食用药安全;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打假队伍,为全面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2021年全市“双打”工作任务。一要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二要加大全链条打击力度,不断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三要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着力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四要开展建材打假工作,扎实规范我市建材市场秩序。五要开展农村市场整治行动,维护群众的健康和合法权益。六要开展卷烟打假工作,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七要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八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市双打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双打办、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 张奕聪 凌喆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