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02-19 17:18:2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两个河源”建设,全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市长林涛同志亲自出席并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林业局专门就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2020年11月,又专门召开了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推进会暨防控技术培训会。各级各相关部门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作为林业生态建设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得到了省林业局领导批示肯定。广东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也在通报中肯定了我市“投入明显增加、全面组织了枯死木清理”等做法。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61.63万亩,清理病枯死树30.45万株,飞防5万亩。同时,选取5个乡镇开展了护林员防治松材线虫病试点,每个乡镇给予20万元资金补助。出动执法人员169人次,检查企业(单位或个人)141个,检查松原木580m³,松木枋420m³,电缆盘30个,包装箱168个,卡板336块,查处违规案件1宗。和平、连平等县开展了疫木大清查行动,收缴疫木约100立方米,全部进行了焚烧处理。

    我市通过规范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把各项防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具体,坚持久久为功推动松材线虫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力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下一步,我市将以主干道两侧、景区周围、城镇周边为重点,实施防治示范项目,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加大松林改造力度,努力实现发生面积及病死树数量“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