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11:07:4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0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局长刘益东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办案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稽查工作要点,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大要案为重点,通过专项整治、打假协查、核查处置投诉举报、联合行动等举措,主动排查案源线索,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市场监管领域案件952宗,移送涉刑案件24宗;查处大案要案7宗,其中源城区查处张××涉嫌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口罩案、涉案货值900余万元,紫金县查处广东××油化有限公司非法生产加工化妆品案、涉案货值200万元,和平县查处黄××生产假表案、涉案货值224余万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和摸排线索15条,移交公安机关办理2条、移交当地扫黑除恶办办理5条,本部门办理8条。在办理公检法部门“三书一函”工作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收到并办结反馈建议书21份;整改问题24个。

  会议强调,要以查处大要案为重点,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是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要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两品一械”、欺诈营销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深入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与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涉企收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加大涉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处力度。三是要加大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抓好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加大3C产品、儿童用品等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要推动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市局将督促各县区局加大“两品一械”案件的查办力度,各县区局也要加强对各基层所的督促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动执法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开展“行业清源”专项整治为抓手,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力争专项斗争工作圆满收官。一是要全力推进全市商贸集市、批发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打假治劣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侵权假冒、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严查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紧密的菜篮子、米袋子、肉铺子等涉黑涉恶线索,推进行业治乱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把扫黑除恶寓于日常监管工作之中,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规范市场生产经营环境,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和热度,实施精准宣传,广泛发动市场经营者和消费者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提升民众参与度和知晓度。五是要坚持扫建并举,认真统筹谋划,不断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要强化部门协作,实现联动制度化常态化,形成打击、整治、监管、建设长效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局及基层所,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江东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局、高新区分局有关同志,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相关业务股(队)室及扫黑除恶办有关工作人员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凌喆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