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到河源调研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08:42:3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利红会同省财政厅有关处室同志组成调研组,到河源调研疫情期间财政运行和政府债务管理、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期间,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有关项目,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在财政运行情况专题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骆超和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河源市在疫情期间的财政运行和债务管理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在疫情期间全市复工复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对河源接下来财政工作和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要做好双统筹、做到双胜利。疫情防控上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经济社会发展上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影响,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二是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既做“加法”也做“减法”,通过加大盘活存量资产力度,将各类结余、沉淀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用于疫情防控以及“六保”“六稳”工作;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发挥补短板、稳结构、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地方政府要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三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要坚持规范举债,处理好举债与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继续做好政府债券申报、使用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融资行为,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和政府购买服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担保承诺行为。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并召开我市脱贫攻坚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市扶贫工作局、市乡村振兴办及各有关县区、市直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河源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调研组指出,河源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产业振兴;二是要处理好长远和短期的关系,推动人才振兴;三是要处理好扶贫和扶志的关系,推动文化振兴;四是要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推动生态振兴;五是要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推动组织振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意勇、市政府副秘书长邝伟毅,有关县(区)、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