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信心 谋发展 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5-28 18:41:0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全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座谈会召开

5月27日下午,市文广旅体局召开2020年全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工作要点,总结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刘永颂同志主持,会上,局长梁伟光同志总结了去年全市文广旅体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文广旅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还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乡镇(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进行了授牌。

会议认为,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开创了新局、展现了新貌,办成了一些实事,取得了一些全国性荣誉和历史性突破。体现在:夯基础,公共服务建设提档升级办活动,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传薪火,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利用树品牌,文旅融合呈现良好态势净环境,市场监管更加规范有序强党建,队伍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会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要求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既要看到严峻的疫情挑战,也要看到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河源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大平台抓紧做实,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在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中作出河源文旅体部门的新贡献。

会议提出,2020年全市文广旅体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要求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的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河源旅游样本、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重要承载地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复苏和融合高质量发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构筑新局作出新贡献。一是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二是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复苏。三是全力推动公共服务建设跃上新水平四是全力推动资源保护开发见到新成效。五是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取得新进展。六是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实现新突破。七是全力推动文旅宣传推广开拓新市场。八是全力推动群众活动赛事取得新成绩。九是全力推动市场管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十是全力推动党建和作风建设焕发新活力。

会议要求今年要完成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完成2020年目标考核项目任务。全力抓好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实事”、全面深化改革、创文、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政务公开、平安河源建设等考核项目任务落实,确保取得“优秀”等次。二是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源城区、东源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今年完成申报验收;指导和平县、龙川县、紫金县、连平县、江东新区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扶持创建1至2个具有河源特色的文旅创意产业园和民宿村,申报一批文旅小镇、特色村、乡村旅游点等省级品牌。三是编制“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四是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建共享。在市区、大型景区建设4个“源·悦”书屋自助图书馆。五是推进“厕所革命”和足球场地建设。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81座。完成19个足球场地建设任务。六是推进万绿湖创5A和龟峰公园创4A工作。七是举办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八是举办河源市第五届运动会。视疫情变化情况,适时举办本届运动会。九是举办2020年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待疫情过后,按照田径协会的统一部署要求,办好本届赛事。十是积极推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规划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要加强市县区联动,抓好考核任务落实,努力完成今年主要目标任务。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实现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全市文广旅体系统要强化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要强化党的建设,严格制度的落实。要巩固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制度。要强化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构筑新局而努力奋斗。

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部署了任务,明确了目标,为河源文广旅体事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和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行了再动员,为助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构筑新局发出了进军号。市文广旅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约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