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防御“龙舟水”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21 11:23:0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月20日下午,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市召开全市防御“龙舟水”视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5月1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近期强化防汛纪律的若干意见》通知精神,部署研究今年“龙舟水”降雨集中期防御工作。市三防副总指挥、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春彭同志受市领导黎意勇同志和赖小卫同志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增强对防汛工作的敏锐性和警觉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当前强降雨的各项防御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圆满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务必树立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思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自觉做到思想上早准备,工作上早部署,措施上早制定,责任上早落实,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险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严阵以待做好今年“龙舟水”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要按照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全市“一盘棋”工作机制,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做最充足的准备,做最严密的防范。一要强化防汛纪律。落实好“十一个至少一次”“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及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和问责,将责任落实到县镇村。二要落细防御措施。按照市三防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龙舟水”降雨集中期防御工作的通知》(河市防〔2020〕29号)要求,重点落实好对乡镇雨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与建厂、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各项风险的防范措施,加密分析研判,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三要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加强执勤,储备和维护好抢险设备和救灾物资,视情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防御物资。各级三防责任人及镇村应急转移工作组要上岗到位,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处置突发灾情、险情,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市三防办副主任罗志鸿主持会议。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市三防指挥部领导和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及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县区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地质灾害救援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