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通知公告
2019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2019-04-19 16:35:35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44 

     

2019年3月份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情况

 

 3月份共受理有效热线事项11078宗,当场答复热线事项6587宗,转办热线事项4491宗,办结10392宗,办结率93.81%。其中转办事项:咨询类265宗、行政效能投诉类264宗、违法现象举报类0宗、三偷投诉82宗、消费维权684宗、经济违法124宗、求助类142宗、建议类34宗、其它0宗、一般投诉类2896宗。其中网站诉求212宗、微信诉求249宗、手机APP诉求4宗。

  当月受理有效事项排名前五名的单位分别是市公安局459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49宗、市生态环境局175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159宗、市自然资源局125宗。详见下图:

 图片1.png

当月排名前五名的单位主要受理热线事项类型如下:

市公安局:交通设施设置、社会治安管理、社会噪音扰民、港澳通行证及护照业务、交通灯设置、交通事故处理等。

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消费维权、通讯运营商业务、出租车计价器不准等。

市生态环境局:餐厅油烟污染、建筑工地噪音等。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占道经营、垃圾清理、市政绿化养护、下水道堵塞等。

市自然资源局:房产管理、不动产办证等。

  

 

 

叶梅芬市长调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3月26日,市人民政府市长叶梅芬调研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市政务服务数据中心、数字政府云平台建设现场,了解我市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图片2.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叶梅芬同志听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朱永生同志、数字广东河源分公司刘永宁同志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与会同志就如何做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提出建议。叶梅芬同志认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起步、有进展、有亮点,对政数局的工作表示肯定。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需要推动河源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内容,也是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提效破局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形成合力,主动支持配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图片3.png

她对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找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目标定位。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达城市,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达城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标准作为我市的标杆,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完善我市的营商环境,力争用一年时间达到珠三角城市政务服务平均水平,三年时间达到珠三角城市政务服务先进水平。二是要找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重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河源实际,尽快建立“数字政府”改革工作的任务清单,明确季度、月度工作任务,抓住工作重点和亮点,找准突破口,迅速打开局面,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加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协同推进的力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加大与各部门的沟通协同力度,主动汇报、主动沟通、主动对接,争取各部门支持与配合,共同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四是要做细做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要按“三定一督一通报”要求,全面梳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重点、难点,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具体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责任领导和科室。五是要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组织协调统筹能力、业务指导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冯伟斌同志牵头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后每个季度要向市长汇报一次“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加大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资金投入,做实做准资金预算,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保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资金到位。

副市长朱蔚蔚、副秘书长冯伟斌、市财政局局长骆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叶金镜、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蓝战山陪同调研。